第一屆亞洲管風琴大賽決賽指定曲第一組(二)|巴哈(J.S. Bach, 1685-1750):d小調觸技曲及賦格「多利安(Dorian)」 BWV 538

文/樂品越樂

指導/蔡純慧老師

第一屆亞洲管風琴大賽決賽指定曲的第一組

巴哈的作品三選一,都只演奏觸技曲部分,包含:F大調觸技曲及賦格BWV540;d小調觸技曲及賦格「多利安」BWV538;C大調觸技曲、慢板及賦格BWV564

以下的三段影片彈奏的是d小調觸技曲及賦格「多利安」BWV538。雖然這首曲子譜號為d小調,但研究者發現d小調的調性不明顯,並在分析後推測是多利安調式(Dorian mode),因此,副題為多利安。觸技曲屬義大利大協奏曲風格(style of Italian concerto grosso),巴哈親自在樂譜上標明交錯鍵盤演奏,用來產生大協奏曲的音量層次對比。譜上若標”Oberwerk”即指示使用主音管強音多的Gt鍵盤,彈出類似大協奏曲中合奏(tutti)的效果。譜上若標”Positive”指示使用笛管柔音的小風琴鍵盤,彈出類似大協奏曲中獨奏(soli)的效果。此外,這首作品包含輪替的主段(principal section)及插入曲段(episodic section),不過,插入曲段的旋律也是從主題變化而來,並沒有明顯的樂句區分,極為調和一致。觸技曲結束於Ritornello form(講白話些,就是最後來場大合奏),獨奏橋段根據同樣主題稍作變化,在主鍵盤展現更具張力的大合奏輝煌結尾。

巴哈的另一首作品F大調義大利協奏曲BWV 971,則是在大鍵琴的鍵盤上模擬義大利大協奏曲風格。

2017年7月19日(三)晚上於國家音樂廳的決賽音樂會中,是否有參賽者會選擇這一首?又會演奏出甚麼樣的風格?讓我們一起期待。

Luciano Zecca版本

影片中的最下層鍵盤是主鍵盤”Oberwerk”,產生類似大協奏曲中合奏的效果。倒數上來第二層鍵盤是小迴聲鍵盤”Positive”,產生類似大協奏曲中獨奏的效果。

觸技曲

4/4拍。

圖1-主段主題

0:14~0:52 主段,d小調,從主要動機(圖1,紅色橢圓)展開快速而華麗16分音符旋律,其他聲部隨後模仿。此外,在16分音符音群中夾雜多彩和弦(圖1,藍色方框),構成主段主題的特徵。

0:53~1:25 第一插入曲段。

1:26~2:01 主段,a小調。

2:02~2:32 第二插入曲段。

2:33~3:31 主段,g小調。

3:32~4:17 第三插入曲段。

4:18~5:15 Ritornello form,d小調。

拉特利(Olivier Latry)版本

影片中看不到演奏的鍵盤,品樂者可用自己的金耳朵分辨出音量及音色的層次。在這位巴黎聖母院首席管風琴師拉特利的提議及大力支持下,臺灣得以舉辦這場第一屆亞洲管風琴大賽,並吸引到許多頂尖的亞洲管風琴好手參加。7/20(四)晚上19:30台北國家音樂廳,7/21(五)晚上屏東演藝廳有他的獨奏會,如果有買7/19(三)管風琴大賽的聽眾,可憑票買到八折的拉特利管風琴獨奏會門票。

觸技曲

4/4拍。

0:00~0:39 主段,d小調,從主要動機(圖1,紅色橢圓)展開快速而華麗16分音符旋律,其他聲部隨後模仿。此外,在16分音符音群中夾雜多彩和弦(圖1,藍色方框),構成主段主題的特徵。

0:40~1:15 第一插入曲段。

1:16~1:52 主段,a小調。

1:53~2:24 第二插入曲段。

2:25~3:25 主段,g小調。

3:26~4:13 第三插入曲段。

4:14~5:13 Ritornello form,d小調。

賦格

5:14 開始。(待日後補充)

Aarnoud de Groen版本

影片中的第二層鍵盤是主鍵盤”Oberwerk”,產生類似大協奏曲中合奏的效果。最下層鍵盤是小迴聲鍵盤”Positive”,產生類似大協奏曲中獨奏的效果。

觸技曲

4/4拍。

0:00~0:34 主段,d小調,從主要動機(圖1,紅色橢圓)展開快速而華麗16分音符旋律,其他聲部隨後模仿。此外,在16分音符音群中夾雜多彩和弦(圖1,藍色方框),構成主段主題的特徵。

0:35~1:05 第一插入曲段。

1:06~1:39 主段,a小調。

1:40~2:08 第二插入曲段。

2:09~3:02 主段,g小調。

3:03~3:44 第三插入曲段。

3:45~4:41 Ritornello form,d小調。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