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 1786-1816):奧伯龍(Oberon)序曲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Joseph Noel Paton

歌劇《奧伯龍》劇情簡介

精靈王奧伯龍(Oberon)與王后吵架,發誓除非遇到一對經得起生死考驗的忠貞情侶,否則不和好。查理曼大帝的騎士胡翁(Huon)在決鬥中殺死王子,查理曼大帝下令,胡翁若能贏得巴格達公主蕾娜(Reiza)的愛情,方可贖罪。精靈王幫助胡翁贏得蕾娜,並授予呼救精靈號。胡翁和蕾娜離開巴格達航海歸國。途中,精靈王命小精靈擊沉其船。二人漂流至孤島,為海盜所擄,賣給突尼西亞總督。總督見蕾娜貌美,向她求愛,總督夫人也千方百計引誘胡翁,但皆遭拒絕。胡翁和蕾娜將被處死時,胡翁吹起精靈號,奧伯龍將兩人救出。胡翁和蕾娜成婚,精靈王和王后也和好如初。

韋伯:歌劇《奧伯龍》序曲

指揮 Bernard Haitink

D大調,4/4拍,奏鳴曲式

圖1-序奏的精靈號與對答

0:25 序奏,高雅的慢板(Adagio sostenuto)。0:25~1:09 法國號吹奏授與胡翁的精靈號的聲響,每次聲響過後,由加上弱音器的小提琴應答(圖1)。

圖2-呈示部第一主題

3:18 呈示部,熱烈的快板(Allegro con fuoco)。3:18~3:21第一小提琴拉奏的呈示部第一主題(圖2),選自歌劇中的四重唱《在深藍而陰暗的水面上》,力度從弱(p)加強到甚強(ff)。

4:18~4:27又兩次響起法國號吹奏的精靈號聲。

圖3-呈示部第二主題

4:39~5:03單簧管吹奏柔和的呈示部A大調第二主題(圖3),源自歌劇第一幕胡翁歌唱的情歌。

圖4-呈示部第三主題

5:25~5:33第一小提琴拉奏的呈示部第三主題(圖4),選自歌劇第三幕蕾娜的詠嘆調《阿!海洋,妳是巨大的怪物》。

6:06 發展部。開始以第一主題為素材,發展成懸疑不定的氣氛。 7:20~8:03的胡翁第二主題及蕾娜的第三主題屢屢被打斷,似乎表示胡翁跟蕾娜間的愛情接受考驗。

8:04 再現部。三個主題再現時呈現歡樂的氣氛,彷彿呈現兩位情侶在通過考驗後終在一起,且精靈王奧伯龍與王后重修舊好的皆大歡喜結局。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