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Schubert, 1797-1828):舞劇「羅莎蒙(Rosamunde)」選曲 D.797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School of Rubens

音樂緣起

這些曲子選自舞劇「羅莎蒙(Rosamunde)」。雖然舞劇因不被市場接受而塵封,但舒伯特所譜寫的優美音樂卻流傳下來,而且之後更延伸出其他作品。

劇情是塞浦路斯(Cyprus)公主羅莎蒙2歲的時候,父王駕崩。為了保護她的安全被寄養在水手寡婦阿克莎(Axa)家中,一直到18歲,才揭開這個秘密。但篡奪王位的國王並不甘心交出王權,而設下各種陷阱。在克服重重困難後,羅莎蒙才成為女王,並與自己的戀人克里特(Cretan)王子阿馮索( Alfonso)結為夫妻。

舒伯特:舞劇「羅莎蒙」選曲 D.797

序曲分為四個樂段,各自擁有標題。白遼士(Berlioz, 1803-1869)曾評論此序曲是四樂章但演奏時不間斷的交響曲。

序曲

包含序奏及主部。

序奏,行板(Andante),3/4拍,c小調。

0:00 7小節的不和諧和弦。

圖1-序曲的序奏主題

0:29~0:56雙簧管獨奏的序奏主題(圖1)。

3:08 以甚強(ff)的g音結束。

主部,活潑的快板(Allegro Vivace),2/2拍,C大調。

圖2-序曲的主部第一主題

3:14~3:31弦樂部拉奏的主部第一主題(圖2)。

圖3-序曲的主部第二主題

4:38~4:53單簧管吹奏的D大調第二主題(圖3)。

9:39 轉為6/8拍且甚強(ff)的結尾。

第三間奏曲

小行板(Andantino),2/4拍,降B大調,迴旋曲(A-B-A-C-A)。

圖4-第二間奏曲A段主題

1:58~2:13第一小提琴拉奏A段主題(圖4)。這個主題舒伯特非常喜歡,也用在第十三號a小調弦樂四重奏D.804的第二樂章及降B大調即興曲Op. 142 No. 3。

3:33 B段,轉入c小調。

4:56 A段再現,轉回B大調。

5:58 C段,轉入降b小調。

7:10 A段二次再現,轉回B大調。

補充-舒伯特:第十三號a小調弦樂四重奏D.804第二樂章

補充-舒伯特:降B大調即興曲Op. 142 No. 3

第二號芭蕾舞曲


小行板(Andantino),2/4拍,G大調。

圖5-第二號芭蕾舞曲第一主題

0:25~0:27 第一小提琴拉奏G大調第一主題(圖5)。

圖6-第二號芭蕾舞曲第二主題

2:16~2:22 單簧管吹奏G大調第二主題(圖6)。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