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標題之外|帕格尼尼(Paganini, 1782-1840):摩西幻想曲(Mose-Fantasia)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Alex LEVIN

在標題之外

「標題音樂」是指運用音樂的元素來表達音樂以外的包羅萬象內容,例如,人物、動物、感覺、想法、意境、詩或畫等。一首帶有標題的音樂,不只是傳達人或樂器所發出聲響本身的美,更重要的是傳達音樂以外的訊息與感情。但音樂作品中,並不一定會鉅細靡遺的為每個樂段加上標題,例如,韋瓦第(Vivaldi, 1678-1741)的《小提琴協奏曲-四季》,而只是一部份可以明確地連結到音樂以外的世界。那些沒有標題的部分,提供品樂者自由的想像空間。品樂者可從已有的標題出發,將沒有標題的樂段連結上自己個人的知識及經驗,賦予個人認為的意義,這也是一種美。

序奏主題來源

帕格尼尼的摩西幻想曲大致包含序奏、主題變奏及終奏三部份。序奏主題出自於羅西尼(1792-1828)的歌劇《埃及的摩西》。劇中,摩西帶領以色列民出了埃及,但因為埃及的法老不甘心,傳令軍兵追回以色列人。就在以色列人被追趕到紅海邊。

0:40~1:19 是摩西向神祈禱的詠嘆調《從祢眾星的寶座》,祈求神發出神蹟,帶領以色列民走出困境。

帕格尼尼:摩西幻想曲

又名G弦上的變奏曲(Variations on G String),因為獨奏小提琴只用G、D、A、E四弦中的G弦演奏。包含序奏、主題變奏(主題加三段變奏)及終奏。

序奏

0:00 鋼琴以分散和弦前奏。

Paganini_Mose_intro

圖1-序奏主題

0:04~0:57 小提琴拉奏c小調慢板(Adagio)的抒情序奏主題(圖1),來自於羅西尼的歌劇中的詠嘆調《從祢眾星的寶座》。

2:39~2:58 獨奏小提琴的華彩樂段(Cadenza) 。

主題變奏曲

雖然主題變奏曲的主題沒有明確的來源,但是,若從序奏連結的故事背景出發,不知道品樂者對這部分會有甚麼個人體會?

主題及三段變奏各自包含一個二段體(AABB)。

Paganini_Mose_theme

圖2-變奏主題

2:59~3:07 小提琴以進行曲風格(alla Marcia)拉奏C大調變奏主題(圖2)。

3:33 第一變奏。

4:13 第二變奏。

4:51 鋼琴彈奏的過門。

4:56 第三變奏。

終奏

5:25 絢爛又炫技的結束。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