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性音樂的和諧與不和諧|莫札特(Mozart, 1756-1791):第十九號弦樂四重奏「不和諧」第一樂章K.465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Jacek Sztuka

調性音樂的和聲

當三個或三個以上的音結合成一個單獨的音時,和弦就出現。有些和弦聽起來很和諧,例如,主音三和弦、次屬音三和弦等,另一些和弦聽起來很緊張、不安,例如,屬七和弦、減七和弦等。

當一個和弦接著另一個和弦時,和聲就出現。也就是說,和聲就是一系列的和弦變化。和聲的美妙建立在和弦與和弦之間的和諧與不和諧的來回轉變上。關於主音三和弦的離合,可以參考《大小調與轉調-以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春」第三樂章為例》。和諧和弦聽起來完美、滿足與安定,可帶來靜止的感覺;不和諧和弦令品樂者聽起來覺得悲傷、焦慮與緊張,可帶來運動的感覺,也就是說,在這個和弦停止時,品樂者會直覺認為音樂還沒結束,應該還要前進。和弦在行進時,會不斷交錯地喚起運動及靜止的感覺。在調性音樂中,不和諧和弦奏出後,要漸次轉變到和諧和弦,這稱為「解決」。例如,旋律行進到屬和弦(唱名為Sol-Si-Re)時聽起來覺得不圓滿,使品樂者期望旋律該繼續進行到一個和諧和弦(通常是主和弦,唱名為Do-Mi-Sol)。

莫札特:第十九號弦樂四重奏「不和諧」第一樂章K.465

樂團 Faculty Quartet

Mozart_K465_mvt1_1

圖1-第一樂章第1~5小節

0:11開始的慢板序奏由一連串不和諧的和弦組成(圖1,綠色框是六和弦、橘色框是a音上的減七和弦、藍色框是d音上的減七和弦),也不加以解決,讓音樂聽來沒有穩定的調性感。

主部,快板(Allegro),4/4拍,奏鳴曲式。

Mozart_K465_mvt1_2

圖2-第一樂章第一主題

1:55~2:08 第一小提琴拉奏C大調第一主題(圖2)。音樂從此開始變得穩定,與序奏的不和諧產生很大的對比。

Mozart_K465_mvt1_3

圖3-第一樂章第二主題

2:48~2:51 第一小提琴拉奏G大調第二主題(圖3)。

Mozart_K465_mvt1_4

圖4-第一樂章小結尾主題

3:14~3:21 第一及第二小提琴合奏G大調小結尾主題(圖4)。

4:18 發展部。

5:41 再現部。

7:48 尾奏。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