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伯特(Schubert 1797-1828):b小調第八號交響曲「未完成」D759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Classic fm

舒伯特(Schubert 1797-1828):b小調第八號交響曲「未完成」D759

指揮 Philippe Jordan
管弦樂團 Wiener Symphoniker

舒伯特擅長用伴奏來烘托主題,先以伴奏營造氣氛後再讓主題出現,更突顯主題創造的情緒,這部交響曲的伴奏和主題間的相和也基本上散發這樣的氣質。

第一樂章

中庸的快板(Allegro moderato),b小調,3/4拍,奏鳴曲式

schubert-unfinished-mvt1_1

圖1-第一樂章第一至八小節

0:05~0:17由低音大提琴拉奏甚弱(pp)旋律開啟整個樂章,前三音形成的動機(唱名為La-Si-Do,圖1紅色橢圓框)為整首曲子的樞紐,也是一把關鍵的鑰匙。不管移到甚麼調,唱名為Re-Mi-Fa的音程也與此動機相同。

schubert-unfinished-mvt1_2

圖2-第一樂章呈示部第一主題的第一及第二小提琴伴奏

schubert-unfinished-mvt1_3

圖3-第一樂章呈示部第一主題

0:21~0:43 在小提琴快速十六分音符及大提琴撥奏的急促伴奏下(圖2),單簧管、雙簧管及法國號合奏的呈示部b小調第一主題,包含了一開始出現的三音動機(圖3紅色橢圓框)。

schubert-unfinished-mvt1_4

圖4-第一樂章呈示部第二主題的中提琴伴奏

schubert-unfinished-mvt1_5

圖5-第一樂章呈示部第二主題

1:21~1:31 在切分節奏的伴奏下(圖4),大提琴拉奏的呈示部G大調第二主題(圖5)。

6:53 發展部,使用圖1的旋律作為主要材料發展,尤其是那三音動機。

9:53 再現部。

第二樂章

流暢的行板(Andante con moto),E大調,3/8拍。

schubert-unfinished-mvt2_1

圖6-第二樂章主題

14:57~15:09 由法國號及巴松管導引出第一小提琴拉奏的主題,在此同時,低音大提琴及大提琴以對位的方式進行伴奏(圖6),架構出整個樂章的基本韻味。

schubert-unfinished-mvt2_2

圖7-第二樂章牧歌旋律的第一及第二小提琴伴奏

schubert-unfinished-mvt2_3

圖8-第二樂章單簧管吹奏的牧歌旋律

17:02~17:40 在切分節奏的伴奏下(圖7),單簧管吹奏的牧歌旋律(圖8)。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