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頓的主題發展|海頓(Haydn, 1732-1809): 第六十二號降E大調鋼琴奏鳴曲HobXVI:52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Wassily Kandinsky

海頓的主題發展

主題發展是海頓音樂作品中的重要特色,也影響了之後的作曲家,尤其是他的學生莫札特及貝多芬。一段主題呈示後就被海頓解構並操縱,先把它切成片段片段,可以改變這些片段的節奏、旋律輪廓,可以在原來的合聲中改變幾個和弦,然後再組合起來,成為新的樂句。或者,可以將這些片段組合上其他元素形成新的樂句。又或者,可以讓這些新的組合樂句遊盪到另一個調性來尋找新鮮感。這樣的發展可以持續一段不短的時間,不斷生發出新的情緒。這樣的發展,某種程度上,很像主題變奏曲變化主題的手法,參考《從繁複華麗到簡約直接:拉摩(Jean Phillippe Rameau, 1683-1764)-嘉禾舞曲與變奏曲”》,而這時興於巴洛克時期,展示作曲家的譜曲功力。不諱言地,巴洛克時期前輩作曲家譜寫的主題變奏曲可能對海頓有一定程度的啟發。但不同於每段變奏間的涇渭分明(一段變奏終止後才會進入下一段),主題發展出的新樂句間環環相扣,像是以不同方式舞動一段彩帶,不斷地轉變。不管怎麼發展,都有辦法讓品樂者聽得出來雖然是不一樣的樂句,但都還保留住原來主題的顯著韻味(特徵)。

海頓:第六十二號降E大調鋼琴奏鳴曲HobXVI:52

鋼琴 Valentina Lisitsa

第一樂章

快板(Allegro),降E大調,4/4拍,奏鳴曲式

haydn_hobxvi52_mvt1_1

圖1-第一樂章呈示部第一主題

0:00~0:12 呈示部第一主題(圖1),主旋律在高音聲部。

haydn_hobxvi52_mvt1_2

圖2-第一樂章呈示部第二主題

1:15~1:21 呈示部第二主題(圖2),主旋律在低音聲部。

2:03 發展部。以第二主題為主進行發展。

3:40 再現部。

第二樂章

慢板(Adagio),E大調,4/4拍,三段體。

haydn_hobxvi52_mvt2_a

圖3-第二樂章A段主題

5:38~5:58 A段主題(圖3)。

8:18 B段,轉入e小調。

10:48 A段再現。

第三樂章

急板(Presto),降E大調,2/4拍,奏鳴曲式

haydn_hobxvi52_mvt3_1

圖4-第三樂章呈示部第一主題

13:17~ 13:23 呈示部第一主題(圖4)。

haydn_hobxvi52_mvt3_2

圖5-第三樂章呈示部第二主題

13:37~13:40 呈示部第二主題(圖5)。

14:31 發展部。

15:57 再現部。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7-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