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 1786-1816):魔彈射手(Der Freischütz)序曲

文/樂品越樂

歌劇《魔彈射手》劇情簡介

神射手馬克斯(Max)與「森林守護官」庫諾(Cuno)的女兒亞嘉特(Agathe)相愛,但他必須在射擊比賽中獲勝才能與亞嘉特結婚。第一天比賽中,馬克斯失常而不幸敗北,為此憂心如焚。而已將靈魂出賣給魔鬼的獵人卡斯帕(Caspar)引誘馬克斯以靈魂與魔鬼交換百發百中的魔彈。深夜,卡斯帕帶馬克斯到狼谷,並私下要求魔鬼以馬克斯的靈魂贖回自己的靈魂。魔鬼為馬克斯製造了七顆百發百中的魔彈,並說第七發射中的東西會歸魔鬼所有。隔天,馬克斯在所有王子出席的比賽會上六發六中。王子命馬克斯以第七發子彈射擊空中的白鴿,亞嘉特急叫不要開槍,因鴿子是她的化身。但槍聲已響,亞嘉特聽到槍聲昏倒,而中彈落地的卻是躲在樹林中暗中窺視的卡斯帕。卡斯帕在斷氣前不斷地詛罵魔鬼不守信,使得馬克斯承認自己與魔鬼間的交易。王子大怒,欲將馬克斯驅逐出境。這時森林中的隱居老人為馬克斯求情,最後善良的馬克斯與亞嘉特終於結為伴侶。

韋伯:歌劇《魔彈射手》序曲

指揮 Simone Young
管弦樂團 NHK Symphony Orchestra

4/4拍,奏鳴曲式

freischutz_intro

圖1-序奏旋律

0:03,序奏,慢板(Adagio),以甚弱(pp)開始。 1:26~3:06由法國號吹奏的C大調四聲部旋律(圖1),原為歌劇中描繪黎明時分晨曦初露,大地甦醒的大自然景色。接著,3:07開始,弦樂以震音塑造出令人不安的氣氛,顯示劇中陰暗的一面。

freischutz_theme1

圖2-呈示部第一主題

4:44 呈示部,極活躍(Molto Vivace)。4:44~4:51 第一小提琴拉奏降E大調第一主題(圖2),以甚強(ff)奏出,起伏跌宕,取自第二幕末尾馬克斯來到陰森恐怖的狼谷時的戲劇性配樂。

5:29~5:49 單簧管獨奏的經過樂句。

freischutz_theme2

圖3-呈示部第二主題

6:07~6:16第一小提琴拉奏降E大調第二主題(圖3),取自歌劇第二幕亞嘉特演唱的詠嘆調《悄悄,悄悄…(Leise, leise…)》,表現亞嘉特對馬克斯真摯的愛情。

呈示部中的第二主題發展並不突出,呈現多緊張而少歡愉的氣氛。

 6:38 發展部。第一主題及第二主題中的元素接連發展。

8:16 再現部。10:18第二主題再現後,呈現出歡樂氣氛,象徵愛與善的力量最終獲得了勝利,一掃第一主題帶來的陰暗緊張,並以此情緒進入尾聲而結束。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6-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