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Beethoven, 1770~1827):降A大調第十二號鋼琴奏鳴曲Op. 26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Sabina Von Arx

貝多芬:降A大調第十二號鋼琴奏鳴曲Op. 26

鋼琴 Sviatoslav Richter

在曲式上,貝多芬做了些改變的嘗試。一反當時的鋼琴奏鳴曲,沒有任何一個樂章使用奏鳴曲式。

第一樂章的主題變奏曲並不是根據單一主題進行變奏,而是把一整個三段體ABA當作基本單位進行變奏,也就是說,每段變奏也都是三段體。此外,第三樂章中送葬進行曲(也算是創舉)也是這首作品的一大特色,令人屏息的莊嚴肅穆情緒,推著品樂者的感覺緩緩前行。

第一樂章

降A大調,3/8拍,主題變奏曲

beethoven_pf_12_mvt1_1

圖1-第一樂章的主題段之a段主題

0:00 主題段,變化的行板(Andante con variazione)。以三段體a-b-a組織。0:00~0:19是 a段主題(圖1)。0:41是b段主題。1:04是a段再現。

以下的每段變奏也都是以三段體組織,與主題段相對應。

1:25 第一變奏。

2:36 第二變奏,稍微更快(Poco piu mosso)。主題隱藏在低音部。

3:35 第三變奏,再轉慢(Di nuovo piu lento),轉a小調。

4:44 第四變奏,速度與主題相同(L’istesso tempo),轉回降A大調。

5:43 第五變奏,非常溫柔(Dolcissimo)。

6:56 尾奏。

第二樂章

極快板的詼諧曲(Scherzo allegro molto),降A大調,3/4拍,三段體A-B-A

beethoven_pf_12_mvt2_1

圖2-第二樂章詼諧曲主題

7:40~7:43 詼諧曲主題(圖2)。

beethoven_pf_12_mvt2_2

圖3-第二樂章中段主題

9:18~9:25 中段(Trio)主題(圖3)。

10:07 詼諧曲再現。

第三樂章

莊重的行板(Maestoso andante),降a小調,4/4拍,悼念某英雄的送葬進行曲(marcia funebre sulla morte d’un eroe)三段體A-B-A

beethoven_pf_12_mvt3_1

圖4-第三樂章送葬進行曲主題

11:08~11:28 送葬進行曲主題(圖4)。大量附點節奏的主題聲繪送葬隊伍緩緩前進的肅穆氣氛。

beethoven_pf_12_mvt3_2

圖5-第三樂章中段第1至4小節

13:40 中段。很短,但力度變化劇烈,據說是模仿定音鼓及銅管樂器於送葬時的聲響。前2小節分別以震音從弱(p)漸強至強(f),並以二個甚強(ff)的和弦結束,後2小節則以突強(sf)、休止符及漸強塑造強度變化。

14:54 進行曲再現。

第四樂章

快板(Allegro),降A大調,2/4拍,迴旋曲

beethoven_pf_12_mvt4_1

圖6-第四樂章迴旋主題

18:02~18:06 迴旋部主題。

18:32 第一插部。

18:51 迴旋部再現。

19:17 第二插部。

19:44 迴旋部、插部混合再現。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6-2019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