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多芬(Beethoven, 1770~1827):柯里奧蘭序曲(Coriolan Overture) Op.62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Nicolas Poussin

歌劇《柯里奧蘭》劇情簡介

羅馬將領凱易斯‧瑪歇斯(Caius Martius)在攻下敵軍伏爾斯人(Volscians)的科利奧里(Corioli)後,被加上柯里奧蘭納斯(Coriolanus)的封號。後於羅馬建立共和政體時因政見不和被驅逐出境,因而投靠伏爾斯人。兩年後,他準備率領伏爾斯人大軍進攻羅馬城。消息很快便傳回羅馬,貴族與元老院請他的母親及妻兒向凱易斯‧瑪歇斯‧柯里奧蘭納斯勸說。因此,凱易斯‧瑪歇斯‧柯里奧蘭納斯無法說服自己帶領敵人士兵攻打羅馬,最後自殺身亡。

貝多芬:歌劇《柯里奧蘭》序曲

指揮 Riccardo Muti
管弦樂團 Vienna Philharmonic Orchestra
Classical Vault官網:https://www.patreon.com/classicalvault

光輝燦爛的快板(Allegro con brio),c小調,4/4拍,奏鳴曲式

coriolan_intro

圖1-第一及第二小提琴的第1至14小節

0:03 弦樂以甚強(ff)奏出c小調主音的8拍長音接全樂團合奏1拍短促和弦,然後休息打斷,這樣反覆三次,其中的第一次是次屬和弦,第三次是減七和弦。之後再接1拍短促的主和弦的四六和弦及屬七和弦(圖1)。這樣的和聲讓序奏呈現出肅穆的氣氛。

coriolan_theme1

圖2-呈示部第一主題

0:27~0:36為第一小提琴與中提琴拉奏的呈示部第一主題(圖2),充滿急躁不安的情緒。第一主題呈示後,停頓一小節,讓接下來的音樂更添戲劇性。

coriolan_theme2

圖4-呈示部第二主題

1:23~1:29為第一小提琴拉奏的呈示部降E大調第二主題(圖3)。慢慢舒展開來的旋律溫和柔美,好似凱易斯‧瑪歇斯‧柯里奧蘭納斯的母親及妻子的溫和勸說,與急躁不安的第一主題形成戲劇性對比。第二主題在弦樂呈示後,接著由單簧管,長笛和雙簧管等樂器進行反覆。第二主題呈示及反覆時,力度從甚弱(pp)一路加強到甚強(ff)。

2:36 發展部。

3:51 再現部。

 6:07 終結部的一開始,整個樂團休息,然後由法國號奏出長音。之後,第一小提琴先在C大調上再現第二主題,隨後轉入小調,並再現序奏部的樂句,但威嚴沉重的悲劇性相較於一開始已經減弱。接著,第一主題再現時變得軟弱無力。最後,用斷斷續續帶宣敘調的特性將第一主題結束,彷彿是凱易斯‧瑪歇斯‧柯里奧蘭納斯的生命悲劇性的結束。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6-2020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