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調之美|莫札特(Mozart, 1756-1791):C大調第三號弦樂五重奏 K. 515 第一樂章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Deniz Altug

音樂發展中的轉調

若還不熟悉調性,可先參考《大小調與轉調-以韋瓦第四季小提琴協奏曲「春」第三樂章為例》。發展是以一小段動機或主題出發,使用各種變奏手法或加入新的音樂元素來擴展音樂,最終形成一個樂段。在調性音樂中,發展的最後常常會有很美的轉調。旋律、和弦由一個調性出發,在音樂發展的過程中巧妙地轉變到另一個調性,大小調的轉換尤其令人著迷。作曲家可能利用一系列的和弦來轉調,讓和聲聽起來離原來調子的主三和弦越來越遠;但卻離下個調子的主三和弦越來越近。也可能用一或數段旋律吸引聽眾的注意,逐漸離開原來調子,然後終結在下個調子的主三和弦來完成轉調。這樣轉變的過程其實也相當的美,值得用心聆賞。此外,雖然轉調後的主題旋律聽來跟前轉調前相似,但反覆比較幾次,品樂者也能聽出音樂中的調調變了。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莫札特:C大調第三號弦樂五重奏 K. 515

第一樂章,快板(Allegro),C大調,4/4拍,奏鳴曲式

 

Mozart_k515_mvt1_1

圖1-呈示部第一主題

0:07~0:15 呈示部第一主題(圖1),在第二小提琴及中提琴拉奏的C大調主音三和弦的確認調性之下,分別由大提琴及第一小提琴呈示主題旋律的前後樂句。這是很典型的聲部安排,主題旋律放置在最高、最低音的聲部,中間音域的聲部負責拉奏和弦做支持。

 0:30 主題發展樂段。

 0:40 轉為c小調,第二小提琴及中提琴轉為拉奏的c小調主音三和弦。

 1:22 主題發展樂段。

 2:01 轉為D大調,第二小提琴及中提琴轉為拉奏的D大調主音三和弦。

 2:21 主題發展樂段。

Mozart_k515_mvt1_2

圖2-呈示部第二主題

2:28~2:34轉為G大調,由第一小提琴呈示第二主題,而其他四個樂器負責拉奏出伴奏和聲。

4:15之前呈示過的主題及發展再反覆一次。

8:22 發展部。

9:47 再現部。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