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凱里尼(L.R. Boccherini, 1743-1805):馬德里街頭於夜晚的音樂 (La Musica Notturna delle Strade di Madrid) Op. 30 No. 6

文/樂品越樂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包凱里尼:馬德里街頭於夜晚的音樂


指揮:Jordi Savall
弦樂團:Le Concert des Nations

作曲家回憶起夜間在繁華的馬德里街道所聽所見的,啟發了他譜寫這首曲子,C大調,共有七個樂章。

第一樂章,教堂的鐘聲(Le campane de l’Ave Maria)

4/4拍。
0:06,弦樂使用撥奏模仿馬德里教堂的鐘聲,召集信徒做晚禱。

第二樂章,士兵的鼓聲(Il tamburo dei Soldati)

4/4拍。
0:44,第一小提琴拉奏震音,模仿街頭行軍的士兵鼓聲。

第三樂章,盲人乞丐的小步舞曲(Minuetto dei Ciechi)

稍快板(Allegretto),3/4拍。

Boccherini_Madrid_Minuetto

圖1-小步舞曲主題

作曲家指示大提琴家像演奏吉他一樣,將大提琴放在膝上撥奏。

1:20~1:32是小步舞曲主題(圖1); 1:45~1:56是中段主題;2:20小步舞曲再現。

第四樂章,玫瑰園(Il Rosario)

4/4拍。

3:22開始於極緩板(Largo assai)樂段; 4:42轉為快板(Allegro)樂段;接下來,交替再現極緩板樂段及快板樂段。

第五樂章,街頭歌手的帕薩卡里舞曲(Passa Calle)

3/4拍。

Boccherini_Madrid_Passa

圖2-帕薩卡里舞曲

這並非真正的帕薩卡里亞舞曲(頑固低音變奏曲),但有點相似,音樂中有頑固低音。主題旋律取材自街頭上自娛娛人的歌手。

7:55由第一及第二小提琴以撥奏開啟此樂章; 8:11~8:21是大提琴拉奏的主題(圖2); 8:30~8:45是第二小提琴的炫技獨奏。接著,這些樂段交替再現。

第六樂章,鼓聲(Il tamburo)

4/4拍。
9:47,第一小提琴拉奏震音,模仿街頭的鼓聲。

第七樂章,撤退(Ritirata)

2/4拍,馬德里街頭夜巡的軍隊撤回軍營。

Boccherini_Madrid_Ritara

圖3-撤退主題

10:15~10:24是莊嚴的(Maestoso)撤退主題(圖3)。

哪部電影借了包凱里尼譜寫之《馬德里街頭於夜晚的音樂》?

答案是2003年的電影《怒海爭鋒:極地征伐》(Master and Commander: The Far Side of the World),故事是羅素·克洛飾演的英國海軍戰艦艦長傑克·歐布瑞(Jack Aubrey)於19世紀初的拿破崙戰爭中,在逽大太平洋上追逐法軍戰艦,最後發生海戰並擊沉對手。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