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奏曲式|韓德爾(G.F. Handel, 1685-1759):降B大調豎琴協奏曲HWV 294第一樂章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Vered Fishman

迴奏曲式(Ritornello form)

巴洛克時期的迴奏曲式是迴旋曲(Rondo form)的雛形,是一種合奏-獨(主)奏-合奏-獨(主)奏不斷地交迭出現的樂段組織方式。換句話說,每二個合奏樂段間穿插了一個獨奏/主奏樂段。合奏樂段由獨奏者(Soloist)或主奏團(Concertino)加上協奏團(Ripieno或Çoncerto grosso)一起演奏相同或相似的旋律,產生較為壯闊的音響效果;獨(主)奏樂段則由獨奏者或主奏團獨挑大樑,時常是精巧而炫技。因為聲音厚度及音色的不同,輪替變換的音樂美感就在合奏與獨(主)奏樂段間發生。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韓德爾:降B大調豎琴協奏曲HWV 294第一樂章

豎琴:Andrew Parrott
弦樂團:Taverner Consort and Players

快的行板(Andante allegro),降B大調,4/4拍,迴奏曲式。

Handel_harp_hwv294_tutti

圖1-合奏樂段

0:00~0:20 合奏樂段(圖1)。
 0:21~0:31 獨奏第一主題,與合奏主題相同。
Handel_harp_hwv294_solo2

圖2-獨奏第二主題

 2:36~2:53 獨奏第二主題(圖2),從合奏主題變化而來。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