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的小步舞曲|包凱里尼(L.R. Boccherini, 1743-1805):E大調弦樂五重奏(Op. 11, No. 5)第三樂章

文/樂品越樂

小步舞曲(Minuet)

小步舞曲可以指巴洛克時期的一種雙人對舞,流行於法國宮廷,為貴族社交場合中重要的舞蹈。巴洛克舞曲的介紹,可參考《巴洛克組曲|巴哈:法國組曲第六號 BWV 817等》。

小步舞曲又可指巴洛克時期的法國宮廷樂長盧利(J. Lully, 1632 –1687)制定的一種具有高雅氣質的器樂曲,通常使用三段體譜寫,組織成A-B-A形式。A段也稱為小步舞曲(Minuet),B段稱為中段或三重奏(Trio)。B段名稱的由來是因為這段通常只用三種樂器,所以稱為三重奏(Trio)。這種風格的器樂曲又稱為小步舞曲及三重奏(minuet and trio)。在維也納古典時期的交響曲,第三樂章常是小步舞曲。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包凱里尼:E大調弦樂五重奏第三樂章-小步舞曲

Boccherini_Menuet

圖1-A段主題(1~9小節)

0:06 A段(主題見圖1)

1:27 B段

3:00 A段再現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