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美中帶激情的三段體|海頓(F.J. Haydn, 1732-1809):第92號交響曲「牛津」第二樂章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Wassily Kandinsky

三段體

樂曲分為三段,表示為A-B-A。在A段呈示之後,B段可以由具對比的動機或旋律開始,發展出截然不同於A段的情緒,產生對比的美感。B段之後,A段會再現一次,讓品樂者可以回憶起先前美好的感覺,讓當初感動的音樂再來一次。A段的再現也帶來前後均衡的美感。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海頓:第92號交響曲「牛津」第二樂章

慢板(Adagio),2/4拍,三段體。A段的抒情情緒對比上B段的強烈爆發力。

Haydn_Sym92_mvt2_A

圖1-A段主題(1~8小節)

D大調,A段的抒情情緒主要來自如歌的(cantabile)旋律(圖1)。

Haydn_Sym92_mvt2_B

圖2-B段(40~45小節)

d小調,B段的強烈爆發力主要來自定音鼓的加入及大量的斷音(staccato)(圖2)。

透過以下影片可品聆三個版本所創造的不同對比感。

George Szell指揮Cleveland Orchestra

7:53 A段。
10:28 B段。

Nikolaus Harnoncourt指揮Concentus Musicus Wien

0:00 A段。
2:03 B段。

Ivor Bolton指揮DRSymfoniOrkestret

7:35 A段。
9:53 B段。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