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惑顫音|塔蒂尼(G. Tartini, 1692-1770):魔鬼的顫音(Il Trillo del Diavolo)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Louis-Léopold Boilly

小提琴的顫音

顫音(trillo)就是用快速度交替演奏一個音符及其二度音,在樂譜上會標註「tr」。顫音的拉奏技巧可參考影片中Fiddlerman的示範及解說。而記譜法及實際拉奏說明也可參考《演奏術語- Trill.(顫音)與Tremolo(震音)》一文。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讓Youtube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塔蒂尼:魔鬼的顫音

演奏家喜歡挑戰這首曲子,展示自己卓越的演奏技巧。關於這首曲子的創作,甚至流傳這樣的傳說。為了得到神一般的技巧,塔蒂尼不惜和魔鬼做交易,要求聆聽最完美的小提琴聲音,於是,魔鬼讓他聽到一段完美的顫音。第三樂章中標題為魔鬼顫音(Trillo del diavolo)的樂段,據說就是作曲家聽到的樂段。共有三個樂章,說明如下:

第一樂章,深情的甚慢板(Larghetto affettuoso),g小調,12/8拍。

Tartini_Trillo_mvt1

圖1-第一樂章主題

0:09~0:34是第一樂章主題(圖1)。
1:43轉入c小調

第二樂章,快板(Allegro),g小調,2/4拍。

氣勢磅礡,常被拿來單獨演奏。因為樂章中包含大量的顫音,以致於常被誤認為這就是標題所指的魔鬼顫音,但其實並不是。

Tartini_Trillo_mvt2

圖2-第二樂章前14小節

3:13~3:31是第二樂章的前14小節(圖2),一開始是相當有氣勢的開場,接著就是一連串的顫音。

第三樂章,g小調。

主體由極緩板(Grave)及甚快板(Allegro assai)的樂段交錯組成,每一個甚快板中都包含魔鬼顫音樂句。之後,接著炫技的華彩樂段,最後結束於慢板(Adagio)。這樣的組織在速度上產生慢快交替的對比。分段如下:
6:14 極緩板,4/4拍。
Tartini_Trillo_mvt3_tr

圖3-第三樂章的魔鬼顫音樂段

7:27 甚快板,2/4拍。其中, 7:59~8:16就是共18小節的魔鬼顫音(圖3)。
8:17 極緩板。
9:24 甚快板。
10:07 極緩板。
11:14 甚快板。
11:49 炫技的華彩樂段(Cadenza)。
13:54 慢板。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