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駭的樂音|葛路克(G.W. Gluck, 1714-1787):復仇女神之舞

文/樂品越樂

奧菲歐與尤莉蒂絲(Orfeo ed Euridice)

尤莉蒂絲與擅長彈奏七弦琴的奧菲歐相愛並成為夫妻。可惜,尤莉蒂絲在河邊被毒蛇咬而不幸逝世,使得奧菲歐痛不欲生。愛神邱比特(Cupid)受到感動,允許奧菲歐可以到地底下的冥界把尤莉蒂絲帶回人間,但是,在回到地面之前,不能看尤莉蒂絲一眼,否則她就會再度死去。奧菲歐好不容易找到了冥界的大門,可是,把守大門的復仇女神卻不願意讓奧菲歐進去。然而,奧菲歐用他深情的歌聲軟化了復仇女神,讓復仇女神放他進去。因為邱比特的警告,奧菲歐找到尤莉蒂絲時,一眼都沒看她,一路上只是帶著她出冥界。尤莉蒂絲因為奧菲歐不願看她,誤會奧菲歐已經不愛她而拒絕回到人間。不得已,奧菲歐只好回頭看了尤莉蒂絲,造成她再度死去。奧菲歐萬念俱灰決心自殺隨尤莉蒂絲到冥界。就在此時,愛神被奧菲歐的愛感動,出現阻止了奧菲歐並讓尤莉蒂絲復活,讓這對愛人重新在一起。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右下角影片的”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由於有些手機(例如iphone)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如果您的iphone是iOS10以上版本,可以在影片右下方按下,取消全螢幕播放。

復仇女神之舞(Dances of Furies)

第二幕第一場以復仇女神之舞結束,描繪把守冥界大門的復仇女神,那斥喝聲陣陣襲來,令奧菲歐難以招架。

Gluck-Furies-theme

圖3-復仇女神之舞的主題

Gluck-Furies-chord

圖4-復仇女神之舞的下行音階及和弦的突兀對比

品樂者可從音樂中感受到復仇女神令人驚駭的一面。而造成驚駭情緒的元素包括詭譎的主題( 0:00~0:11,圖3),急速的下行音階或跳動旋律後緊接著一個和弦,造成一種突兀的對比(如 0:12~0:15,圖4的藍色方框為和弦),其中有些和弦聽起來非常相當不和諧。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