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小提琴的模仿唱和|巴哈(J.S. Bach, 1685-1750):d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 BWV 1043

文/樂品越樂 封面圖片/Michaela Lintis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巴哈:d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 BWV 1043

巴哈d小調雙小提琴協奏曲可說是完美地揉和了「模仿」「對位」「合奏」的美感。相似於當時大協奏曲的編制,包含主奏團(concertino)、協奏團(ripieno或concerto grosso)及數字低音樂器。主奏團是二把小提琴,協奏團包含小提琴及中提琴,數字低音樂器由大鍵琴擔任。不過,此曲聽不大到主奏、合奏交錯的聲音層次及雙團競爭的動感,而是由主奏團的雙小提琴擔任主角,協奏團及數字低音只安分的擔任協助的配角。

整體來說,主奏的雙小提琴交相模仿同一個主題旋律來聲繪出追逐的動感,主旋律會在雙小提琴間飛來飛去,有條不紊地和諧呼應,你追我趕,此起彼落,品樂者的注意力也隨之奔來跑去。此外,當其中一把主奏小提琴拉奏主題旋律時,另一把主奏小提琴負責拉奏對位旋律,創造出和諧的伴奏音響。

協奏團幾乎不做主題旋律的發展,大多不搶戲。有時在主奏小提琴帶領下,拉奏相同的主題或對位旋律,加重聲音的厚度。有時只是默默提供和聲上的支持,亦有時間歇地加重幾個音,讓聲音力度加上變化。有時反覆拉奏短樂節,裝飾雙主奏小提琴的旋律。由於協奏團的支持,讓主奏雙小提琴間因模仿、對位衍生出的競爭與合作更加精彩。


小提琴:Arabella Steinbacher;Akiko Suwanai
弦樂團:Doppelkonzert für zwei Violinen

共三樂章,快-慢-快。

  • 第一樂章,極快板(Vivace)。

bach-double-in-d-mvt1-A

圖1-第一樂章的主題模仿範例一

0:06~0:22中,主奏第二小提琴帶領協奏團拉奏出主題,做為活潑的開場後,主奏第一小提琴在高五度上模仿。主奏第一小提琴模仿時,主奏第二小提琴轉為拉奏對位旋律(圖1)。

bach-double-in-d-mvt1-B

圖2-第一樂章的主題模仿範例二

0:54~1:13中,主奏第一小提琴拉奏出包含三次十度大跳後緩降的主題後,主奏第二小提琴在同度上模仿。主奏第二小提琴模仿時,主奏第二小提琴轉為拉奏對位旋律(圖2)。在這個主題旋律中,包含了二小節的四度模進上行。模進上行也是一種模仿,把一小節的樂句提高幾度再重複一次。

  • 第二樂章,從容的極緩板(Largo, ma non tanto)。

bach-double-in-d-mvt2-A

圖3-第二樂章的主題模仿

3:53~4:39中,主奏第二小提琴帶領協奏團拉奏出抒情主題,醞釀柔和委婉的氣氛後,主奏第一小提琴在高五度上模仿。主奏第一小提琴模仿時,主奏第二小提琴轉為拉奏對位旋律(圖3)。

  • 10:27~15:05第三樂章,Allegro(快板)。

bach-double-in-d-mvt3-A

圖4-第三樂章的主題模仿範例一

10:27~10:39中,主奏雙小提琴進行密接模仿(stretto)。當主奏第一小提琴拉奏主題過二拍後,主奏第二小提琴緊接著在同度上進行模仿(圖4)。這使得原主題與模仿主題的旋律間產生重疊。

bach-double-in-d-mvt3-C

圖5-第三樂章的主題模仿範例二

12:37~12:48中,主奏第二小提琴拉奏出主題後,主奏第一小提琴在低二度上模仿。當一把主奏小提琴拉出主題旋律時,另一主奏小提琴轉為拉奏對位旋律(圖5)。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