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耳遊戲時間|猜猜韓德爾的最緩板的原歌詞在讚美甚麼?

文/樂品越樂

旋律提示

韓德爾(G.F. Handel, 1685~1759)創作了一齣義大利風格的歌劇,首演之後只演出五場就因票房不佳,失敗收場。但是,韓德爾將劇中一首詠歎調(Aria)的部分旋律改編成管弦樂曲,卻成為最受歡迎的作品之一,也是大家熟悉的最緩板(Largo)。這首詠嘆調由主角波斯王所唱,主要在讚美某事物,可能是人、事或物,猜猜他在讚美甚麼?歡迎大家留言猜猜,使得我們可以互相看看別人聯想到甚麼樣的美好。

答案

plane tree

歌詞讚美的是一棵樹,梧桐樹。這是波斯王在樹蔭下享受涼快時所唱的詠嘆調,有兩段旋律,最緩板使用的是第二段旋律。旋律表現出夏天悶熱與倦怠的情緒。歌詞的義大利文原文、英文及中文翻譯如下:

義大利文

英文

中文

Ombra mai fu di vegetabile, cara ed amabile, soave più. Never was a shade of any plant dearer and more lovely, or more sweet. 沒有任何植物的形態比(梧桐樹)更貴重、可愛或甜美。

縱使韓德爾是為了讚美梧桐樹的歌詞譜寫此動人旋律,但品樂者心中可連結到任何美好記憶中的人、事、物或時刻。每當旋律響起,幸福美好的記憶便隨之在心中舞動。感謝韓德爾留給我們這美好的禮物!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