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協奏曲的演繹|巴哈:第五號布蘭登堡協奏曲|霍斯特:行星組曲-第二樂章金星

文/樂品越樂

大協奏曲

競奏(concertato medium)一詞原是指獨唱組與合唱團全體之間的音響對比效果,十六世紀義大利威尼斯樂派的作曲家維拉爾特( Willaert)跟他的學生發展出複合唱風格。雖然巴洛克時期器樂抬頭,獨立於聲樂之外,但複合唱風格也影響了器樂曲。在大協奏曲(concerto grosso)中,作曲家將性質相近的樂器放在同一組—弦樂一組、木管一組、銅管一組,時而獨立演奏,時而共同演奏。在這當中,弦樂組在演奏完主題後,木管組接續再演奏一次主題以加深印象。另外,若沒有其他樂器組存在,那弦樂組就被分成兩個小組交替演出,而以幾聲管樂器裝飾聲響。

巴洛克時期的義大利作曲家柯賴里(Corelli, 1653-1713)讓大協奏曲成為一種風格典範,最基本的原型是合奏(tutti)-獨奏(soli)交錯,在音量上產生強弱交錯的美感。大協奏曲的獨奏樂段並不是指單獨一個樂器,而是一組,形成一個主奏團(Concertino)。合奏樂段則是主奏團加上協奏團(Ripieno或Çoncerto grosso)一起演奏。音樂會呈現主奏團及協奏團間時而相互競爭主角地位,時而合作來達成恢宏的音響效果。關於柯賴里的大協奏曲,可參考<<競奏與大協奏曲:柯賴里第一號大協奏曲>>。

繼之的作曲家更在型式上尋求突破,主奏團與協奏團不再扮演傳統的角色,創造出更動人的音樂情緒。雖然歷經數百年,獨奏、合奏的聲音層次在近代的曲子中一樣處處可見。透過以下曲子可聽到大協奏曲的後續發展。此外,本文還為影片做了分段,按下的按鈕,接著在影片按下”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巴哈(J.S. Bach, 1685-1750)D大調第五號布蘭登堡協奏曲(Brandenburg Concerto No. 5 in D, BWV 1050)

編制中的主奏團包含一把長笛和一把小提琴,協奏團包含一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一把大提琴和一把低音大提琴。此外,還包含一個演奏數字低音的大鍵琴。

  • 第一樂章 0:16~9:11

mvt1_tutti

圖1-巴哈第五號布蘭登堡協奏曲第一樂章1~8小節

合奏-獨奏-合奏-獨奏不斷地交迭出現,形成巴洛克時期大協奏曲特有的迴奏曲式(Ritornello form),也是迴旋曲(Rondo form)的雛形。換句話說,合奏樂段間穿插了獨奏樂段,合奏樂段反覆拉奏相同或相似的旋律(圖1),獨奏樂段則是主奏團中長笛及小提琴間的對話(例如0:35~0:57),或大鍵琴獨奏(例如6:08~8:47)。

這個樂章中,主奏團的長笛及數字低音的大鍵琴跳脫傳統的競奏角色。可能是音色融合的關係,巴哈讓長笛在合奏樂段中休息。而在獨奏樂段中,長笛賦與更重的責任,相對上,主奏團中的小提琴比較像是輔助長笛,使得長笛彷彿獨奏樂器。另外,大鍵琴在幾個樂段擺脫傳統當數字低音的配角角色(彈奏和弦來烘托主題旋律),一躍成為獨奏的樂器。

  • 第二樂章 9:12~14:59

樂章表情為深情地(Affettuoso)。協奏團完全休息,只交由主奏團的長笛及小提琴,加上大鍵琴擔綱演奏,形成一種另類的三重奏。另外,這是使用模仿形成的複音織體樂段。模仿的基礎是二個抒情的動機,9:13~9:16是小提琴拉奏的第一動機;11:59~12:03是長笛吹奏的第二動機。

  • 第三樂章 15:00~19:43

在這個樂章中,巴哈以大協奏曲的編制表現賦格。關於賦格,可參考<<多旋律間的和諧相處|巴哈(J.S. Bach,1685-1750): g小調小賦格(Little fugue in g minor, BWV 578)>>。大致上,這是以主奏團的長笛及小提琴為主的二聲部賦格,協奏團則提供音響上的支持。

霍斯特(Gustav Holst, 1874-1934):行星組曲-第二樂章金星(The Planets Op. 31 Mov. 2, Venus, The Bringer of Peace)

Venus-solo-tutti-1

圖2-霍斯特行星組曲第二樂章金星33~41小節

2:15~2:29小提琴獨奏出抒情的第二主題,接著,2:30~3:01弦樂部一起合奏,加重聲音厚度並且創造出迷人情緒(圖2)。5:59~6:21弦樂部再一次合奏此主題,再現迷人的情緒。由於現代弦樂部的編制人員至少十倍於獨奏小提琴,使得獨奏-合奏間的對比更加明顯,聲音的層次更豐富。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FB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