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年如意|增二度音程塑造的中國及吉普賽風|克萊斯勒:中國花鼓

文/樂品越樂 圖片來源/关良

中國五聲音階及增二度音程

首先,品樂者可先從wiwi官大為的影片了解中國風及中國五聲音階的關係(筆者不認識官老師,若有能力,請支持好和弦大包裝,避免這麼優質的影片從網路世界消失)。在中國風或吉普賽風音樂中,通常都有增二度音程,也就是一個全音加一個半音(三個半音)的音程。此音程上行就如唱名Mi->Sol及La->Do,物理上出現2^(3/12)=1.18921倍頻的音高變化;下行就如唱名Sol->Mi及Do->La,物理上出現1/2^(3/12)=0.84090倍頻的音高變化。當作曲家在旋律中刻意強調增二度音程時,旋律中便瀰漫著一股東方風味。以下透過克萊斯勒(Fritz Kreisler, 1875-1962)的中國花鼓(Tambourin Chinois, Op.13)邀請品樂者一同體會增二度音程創造出的東方風味,並祝福所有品樂者猴年如意

克萊斯勒:中國花鼓

奧地利作曲家克萊斯勒性喜研究之前作曲家的作品,並把許多著名作品改編成優美的小提琴曲。這樣的喜好也擴張到中國的民族音樂,在一次到美國舊金山訪問中,於唐人街接觸到中國傳統節日中演奏的鑼鼓喧天樂曲,讓他有了創作此曲的動機。試圖用這首曲子將中國音樂介紹給西方世界。這首曲子除了中國風外,還加上吉普賽風格,充滿濃濃的東方味。除了異國風味外,小提琴演奏高手克萊斯勒當然不免將多樣小提琴的演奏技巧融入到不到4分鐘的音樂,例如跳弓,撥奏,滑奏等,非常精采,值得細細玩味。

使用複三段體譜寫,組織成A-B-A段。A段中另包含一個小三段,a-b-a。以下對部分樂段進行切分,按下的按鈕,然後按下“回”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接著在影片按下”Play”,影片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由於有些手機於播放影片時會轉為全螢幕,因此,較佳的閱聽環境為電腦、筆電或平板。

  • 0:09開始A段

Tambourin_A

圖1-a段主題

0:09~0:16的a段主題中,以強調增二度音程(圖1中圈起的部分)的五聲調式上下行音階塑造出中國節慶時鑼鼓喧天的歡慶氣氛。鋼琴則在低音模仿中國小鼓的敲擊做為伴奏。

  • 1:14開始B段

Tambourin_B

圖2-B段主題

1:14~1:32的B段主題具有吉普賽調式音階中的增二度音程(圖2中圈起的部分)[1]。此外,更帶有吉普賽音樂中改變重音規律的切分節奏,熱情而即興。

  • 2:32再現A段

[1]吉普賽調式音階有多種,可參考維基百科的說明。

延伸樂讀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