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母雞在那|拉摩(Rameau,1683-1764):母雞&雷史畢基(Respighi,1879-1936):鳥組曲第三樂章

文/樂品越樂 圖片/DALL·E 3

音樂述說事物

作曲家若想說明創作的音樂與外界事物間的關係,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為曲子下標題。有了標題,演奏者就可以針對每個樂句進行分析與想像,進一步詮釋它們。品樂者也因標體有了方向,在聽音樂時,可以在心中自然浮現一幅幅跟自己過去的生活經驗有關的畫面,這也是一種美!

拉摩-母雞

拉摩在新編古大鍵琴組曲(Nouvelles suites de pièces de clavecin, 法)的第12首的標題是母雞(La poule, 法),顯示音樂的靈感來源。

以下收集了三段影片:

  • 第一段影片是Grigory Sokolov彈奏的鋼琴版本。
  • 第二段影片是Alexandre Tharaud彈奏的鋼琴版本。
  • 第三段影片包含雷史畢基(Respighi,1879-1936)的鳥組曲,第三樂章。Louis Lane指揮亞特蘭大交響樂團。其中的第三樂章改編自拉摩的新編古大鍵琴組曲的第12首「母雞」。作曲家把大鍵琴作品中的樂句分配給管弦樂團中的不同樂器,此外,還加上原曲沒有的樂句來豐富音樂。

拉摩:母雞 ∣ Grigory Sokolov(鋼琴)


整個影片切為四個樂段:

拉摩:母雞 ∣ Alexandre Tharaud(鋼琴)


整個影片切為四個樂段:

雷史畢基:鳥組曲 ∣ Louis Lane指揮亞特蘭大交響樂團


整個影片切為四個樂段:

介面操作說明

為方便品聆,文內做了些分段,以下功能可幫助品樂者讓影片跳到指定時間:
按下可讓Youtube影片從指定時間開始重新下載。
讓瀏覽器捲動到影片的位置。

完整操作為:→Youtube “Play”。

版權聲明

本網頁的著作權和版權只涉及文字、譜例等圖片和程式碼,而不涉及其中引用的YouTube影片,網頁只引用來作為解說的範例。YouTube影片的著作權和版權歸屬請參考頻道擁有者的聲明。如果喜歡引用的影片,請到YouTube上為這個影片按個讚,甚至可以訂閱頻道,給予支持。本網頁可使用在推廣教育上,不需要特別詢問以獲得授權。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6-2023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One thought on “聽!母雞在那|拉摩(Rameau,1683-1764):母雞&雷史畢基(Respighi,1879-1936):鳥組曲第三樂章”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