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年快樂!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Jr., 1825-1899)-雷鳴閃電波卡舞曲

文/樂品越樂

回顧2015,似乎就充斥在「食安風暴」、「低薪」、「高房價」等令人沮喪的字眼中度過。值此歲末,就用小約翰.史特勞斯(Johann Strauss Jr., 1825-1899)-雷鳴閃電波卡舞曲(Unter Donner und Blitz, Op. 324)祝福所有的品樂朋友,能以平靜安穩又幸福的心情進入2016年。每年的維也納新年音樂會,都會演奏史特勞斯家族的舞曲,已經成為必要(must be)曲目,也成為一種優良傳統。對於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歷史沿革,請參考樂讀音契的好文章<<維也納愛樂的新年音樂會>>。

Polka rhythm
圖1-波卡舞曲的節奏模式

這是一首標題音樂,在波卡舞曲節奏(圖1)的旋律中加上描述大自然雷鳴閃電的聲響及態樣。人生有時就像處在雷鳴閃電的環境,有挑戰、艱難與風波,但總是要面帶微笑,踩著積極而愉快的步伐前進。把險惡當作淬鍊的機會,突破才會讓未來更好。這段影片很老,是1986年5月小克萊柏(Carlos Kleiber)於東京一場音樂會的指揮。小克萊柏始終面露微笑,指揮並享受著這段雷電交加、風雨飄搖的音樂。三段體,組織成A-B-A。

A段

  • 0:08~0:10是4小節的導句。
  • 0:11~0:20的主題聲塑出一種在雷鳴閃電中的不安氛圍。
  • 0:35~0:41的主題聲塑出另一種在雷鳴閃電中的不安氛圍。
  • 主題發展的過程中,加上雷鳴閃電的音響效果。例如,0:09出現定音鼓所打擊出模仿雷鳴的低沉震音;0:31出現的銅鈸聲表示閃電等。

B段

  • 0:56~0:58是4小節導句,短笛尖銳的急速下行琶音。
  • 0:59~1:04是抒情優雅的主題,穿梭在雷鳴閃電的音響效果中。就像人在艱困中,依然微笑,優雅前行。
  • 1:21~1:31是抒情優雅的另一主題,依舊穿梭在雷鳴閃電的音響效果中。
  • 主題發展的過程中,定音鼓的碰碰碰和銅鈸的鏗鏘聲,以及短笛等樂器尖銳音響的伴奏聲下,還是沒有擺脫閃電雷鳴的氛圍。

A段再現

  • 1:55開始

操作說明

不管文章如何捲動,影片都會一直固定在下方或右下角。按下文中的按鈕,影片將暫停,接著按下影片中的”Play”,將直接從指定的時間開始播放。

版權聲明

本網頁的著作權和版權只涉及文字、譜例等圖片和程式碼,而不涉及其中引用的YouTube影片,網頁只引用來作為解說的範例。YouTube影片的著作權和版權歸屬請參考頻道擁有者的聲明。如果喜歡引用的影片,請到YouTube上為這個影片按個讚,甚至可以訂閱頻道,給予支持。本網頁可使用在推廣教育上,不需要特別詢問以獲得授權。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5-2023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