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唱:拉索(Orlando di Lasso, 1532-1596)-回聲之歌(O la, o che bon eccho!)

文/樂品越樂 圖片/DALL·E 3

拉索(Orlando di Lasso, 1532-1596)是文藝復興時期尼德蘭樂派(Nethelands)鼎盛時期的代表作曲家,致力研究如何將歌詞的意義與精隨藉由音樂表達出來。為了表達聲音在山谷迴盪的效果,使用輪唱表現。輪唱就是一種嚴格模仿,也就是「同度卡農」。卡農是複音織體中的使用曲式之一,主要特徵在之後演唱或演奏的聲部會對之前的旋律進行模仿,而同度卡農是指之後的模仿必須在相同音高上模仿。

這首牧歌以二個合唱團吟唱,每個合唱團唱出四聲部旋律。一個合唱團先唱出「導句」,另一個合唱團在短時間後(二至四拍間不等)唱出相同音高模仿的「答句」,但音量減弱。每個「導句」唱完後,會有二拍至四拍不等的休息,此時遺留的弱音量「答句」,就像是回聲一樣。這種因為模仿遺留下來的回聲效果,也常出現器樂曲中。

版權聲明

本網頁的著作權和版權只涉及文字、譜例等圖片和程式碼,而不涉及其中引用的YouTube影片,網頁只引用來作為解說的範例。YouTube影片的著作權和版權歸屬請參考頻道擁有者的聲明。如果喜歡引用的影片,請到YouTube上為這個影片按個讚,甚至可以訂閱頻道,給予支持。本網頁可使用在推廣教育上,不需要特別詢問以獲得授權。

如果喜歡這些資訊,歡迎在臉書給我們一個讚!您將可以透過臉書知道最新發表的文章。

古典音樂欣賞筆記(樂品越樂):https://www.facebook.com/ClassicMusicNotebook

官方網站:https://feelmusic.com.tw/

Copyright © 2015-2023 樂品越樂 版權所有

發佈留言